Search

show me:

秋華賞「野田幻想」須面對強敵及颱風威脅

3 minute read

日本雌馬三冠大賽的尾關賽事秋華賞(2000米一級賽)將於本週日在京都競馬場上演。雌馬三冠大賽首兩關賽事櫻花賞(1600米一級賽)及日本橡樹大賽(2400米一級賽)已先後於4月及5月在阪神及東京競馬場舉行。

秋華賞今年已踏入第二十四屆,相比今年較早時間,不少參賽馬身心均較之前更為成熟。

由於首兩關賽事的頭馬「放聲歡呼」和「唯獨愛你」均沒有報名參戰秋華賞,因此數匹於該兩項經典賽跑獲亞軍及季軍的賽駒,以及秋華賞兩項前哨戰 - 9月7日在中山競馬場舉行的紫苑錦標(2000米三級賽)及9月15日在阪神競馬場舉行的玫瑰錦標(1800米二級賽)的三甲馬,均成為此賽受追捧的對象。另外,好些值得留意的年輕佳駟亦會參加這項雌馬賽,令此賽更有看頭。

去年日本最佳兩歲雌馬「野田幻想」,今年年初出戰櫻花賞及日本橡樹大賽時只能跑獲第四及第五名,但上仗競逐玫瑰錦標時卻以破紀錄的時間勝出。出自父系「大震撼」的「野田幻想」,週日將夥拍其慣常的鞍上人川田將雅上陣。川田將雅目前以六場頭馬領先李慕華,於日本中央競馬會騎師榜上高踞首位。

緊隨「野田幻想」之後另一匹備受追捧的賽駒,是出自父糸「緬甸皇城」的「創世駒」,此駒在今年的櫻花賞及日本橡樹大賽中均得季軍。而日本橡樹大賽亞軍「機伶金花」亦受重視,這匹出自父系「大震撼」的雌馬上仗在紫苑錦標跑獲季軍,其體格較春季時更為長成,陣上表現亦更見成熟。今仗另一匹參賽馬、同樣出自父系「大震撼」的「反身舞步」,是練馬師藤澤和雄於此賽中兩匹參賽馬的其中之一,牠將由李慕華執韁。此駒上仗在左轉的東京跑道上角逐日本橡樹大賽,最終落敗,出道後首次三甲不入,牠於週日將回師右轉跑道角逐,應有助其發揮。

「沙灘森巴」在櫻花賞只取得第五名,隨後在日本橡樹大賽更大敗而回。然而,牠上仗競逐玫瑰錦標,取得一席接近的亞軍,看似有望重拾出道初期的佳績。而出自父系「統治地位」的「實力比試」,上仗摘下紫苑錦標,今仗亦絕對不能忽視。

不過,最大懸念始終在於正逼近日本的颱風海貝思,當地氣象部門預計颱風會於長週末三天賽事舉行期間影響當地。

預計颱風將於本週六正面吹襲日本,倘若週日的賽事未有押後或取消,當日賽事很可能會於黏軟地上舉行。今仗大部分參賽馬均未嘗在此場地狀況下角逐,此因素或會影響部分加速力強勁的賽駒。

在此情況下,出道迄今五戰均跑入三甲的「希冀」或會更加受到注目,皆因牠上仗在黏地上勝出,前仗亦在好地上掄元。此外,該駒不論居任何位置競跑,均有績可據。

而其他受追捧的參賽馬中,「創世駒」、「沙灘森巴」及「實力比試」均曾在好地上獲勝,而「反身舞步」亦曾兩度在好地上交出好表現。

秋華賞將在京都競馬場的右轉內圈跑道上進行,不少人認為此跑道對馬匹是一大考驗。此賽的起步點就在看台前,現場的喧囂與觀眾的吶喊聲,縱使久經戰陣的賽駒也可能受到影響。

今仗十八匹參賽馬需要轉四個彎位,首兩個為窄彎,而且馬匹起步後稍逾三百米就須轉彎。跑道僅有的起伏在對面直路半程開始,在約二百米的途程上向上傾斜約三米,然後下坡,至直路彎中途變回平坦。

其後一眾參賽馬將於長328米的最後直路作最後衝刺。相比來說,東京競馬場的賽道在直路彎處有斜坡,而且最後直路甚長,但京都的2000米賽道特性卻截然不同,通常有利那些帶頭或跟隨領放馬、及沿途佔取近欄位置競跑的賽駒。

由於今仗每個彎位均不易應付,故排外檔出閘被視為不利因素。當然,排外檔但具備前速的賽駒仍或會有好表現,而排內檔的後上馬或會表現欠佳。此外,冷門分子以往在此賽表現一般。話雖如此,今年賽前的若干不明朗因素亦為此賽帶來更多變數。


Racing and Sports

Think. Is this a bet you really want to place?

For free and confidential support call 1800 858 858 or visit www.gamblinghelponline.org.a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