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show me:

耐心是「四季旺」摘下精英碗的秘訣

3 minute read

「四季旺」(125磅)於今日(10月20日星期日)下午由利敬國執韁在沙田爆冷奪取二級賽精英碗(1200米)後,練馬師沈集成已立即將目標放眼在12月8日舉行的一級賽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還有多少日子。

該項總獎金達二千萬港元的大賽將於七個星期後舉行。沈集成可能有兩匹佳駟參戰,除「四季旺」外,旗下的新星「帝豪福星」亦以該賽為目標。

「我沒有讓『帝豪福星』出爭今日這場賽事,因為我已安排牠角逐11月17日的馬會短途錦標(二級賽)。『四季旺』則不會出戰該項賽事,我要讓牠保持新鮮感。希望兩駒能夠於12月在香港短途錦標會師。」這位練馬師說。

「四季旺」於9月1日一場第一班1200米賽事中不敵「帝豪福星」,屈居亞軍。賽後,沈集成以耐心作為此駒部署的宗旨,給予牠七個星期將狀態推上巔峰來迎接這項挑戰。這是此匹佳駟自2018年1月攻下一級賽董事盃(1600米)、取得服役以來最高成就之後,首度奏凱。

「我一直讓牠保持新鮮感。對這匹馬來說,這很重要。」沈集成表示。「我們與馬主擬訂了一個詳盡的計劃。我們自知不可能在千六米擊敗『美麗傳承』,牠是匹超級馬王。因此我們安排『四季旺』在馬季開鑼日跑1200(米)角逐特首盃,而牠的表現很好,所以隨即將目標放在今日這場賽事。」

這位練馬師亦盛讚馬會在從化的訓練設施。自從去年12月,「四季旺」一直以從化為基地。

他說:「從化對牠幫助很大,關鍵就是令到這匹馬保持新鮮感及愉快 - 那裡的環境很適合牠。牠喜歡那裡,我們在那裡的團隊將牠照顧得很好。」「四季旺」亦成為曾在從化受訓而攻下二級賽的首駒。

「大籐王」(132磅)在這場香港本季首項二級賽中領放。2.3倍的大熱門「美麗滿載」(120磅)留守第四位,僅居於「巴基之星」(131磅)及「有理共想」(127磅)之前。「四季旺」移入內欄殿後,「天下為攻」(133磅)居於其外側。

轉彎入直路時,利敬國將「四季旺」自內欄移出至跑道中央,但在終點前二百五十米處仍然居於包尾位置,而「美麗滿載」此際正在努力超越領放馬。瞬間莫雷拉的坐騎已透出,但「四季旺」從後大步趕上,以短馬頭之先奪冠,締速1分08.83秒,最後四百米更締下21.14秒的此程歷來第二快時間。

「我只不過與對手鬥耐性,結果得償所願,」利敬國表示。「轉彎時,由於步速的關係,我不認為自己有任何機會,我被困在內欄,不能移出以便及早發力,但想不到坐騎在最後一百米加速如此犀利。」

這是利敬國在香港首度勝出二級賽。在此之前,他在此地的唯一分級賽勝利是上季夥拍「奔雷」攻下三級賽精英盃。

「很高興勝出這場賽事。我一直相信我會有這樣的機會,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。希望今後一切順利。」說完這番話之後不久,利敬國就成功起孖,憑姚本輝提供的坐騎「綠尚飛馳」勝出第四班1400米H.Moser & CIE.卓越讓賽。

那邊廂,蔡約翰尋求在精英碗三連霸的目標不幸告吹。他在2017年及2018年分別憑「紅衣醒神」及「旺蝦王」奪取此項錦標。但剛於上一仗勝出三級賽國慶盃(1000米)的「美麗滿載」,今日在莫雷拉胯下只能跑獲亞軍。

「牠跑來一切順利,只是僅僅落敗。」莫雷拉說。「雖然今次未能取勝稍稍令人失望,但牠在近期的進度令我們至感高興,包括牠在今日的表現。牠的水準十分穩定,從未在第四名之外過終點- 今日牠獲得亞軍,絕對是好表現。」

練馬師蘇保羅希望將贏過一級賽的中長途馬「巴基之星」改造為短途健將。此匹六歲馬今日在潘頓胯下跑獲第五名,負於頭馬一又四分三馬位。

「馬兒表現甚佳,只不過到了最後階段受壓時,牠不願抗衡到底。」潘頓說。

但蘇保羅無意放棄替此駒訂定的短途賽計劃。

「跑至最後三百米處牠的走勢看似有機會爭勝,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。但牠未能將勁勢保持到底。下一仗我或會替牠重戴眼罩。我們要設法令牠保持精神集中。」蘇保羅道。

「我不認為千二米是個問題,牠完全應付得來。(浪琴表香港)短途錦標是一個目標。下一仗將會是定磅賽,對牠有利,但同時會有更多強敵加入戰陣,因此我們要仔細考慮一下。1200米途程不成問題,但其他因素亦需加以考慮。」

在今日下午另一場二級賽中,方嘉柏馬房的「跳出香港」在何澤堯胯下擊敗馬王「美麗傳承」(獲得季軍),勇奪東方表行沙田錦標(1600米)。蔡約翰旗下的「夏威夷」跑獲亞軍。

「四季旺」(5號馬)後上奪冠。
「四季旺」(5號馬)後上奪冠。

 

利敬國慶祝勝利。
利敬國慶祝勝利。

 

「巴基之星」(綠色綵衣)於衝線之時一度勒避。
「巴基之星」(綠色綵衣)於衝線之時一度勒避。

Racing and Sports

Think. Is this a bet you really want to place?

For free and confidential support call 1800 858 858 or visit www.gamblinghelponline.org.a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