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show me:

「美麗傳承」與「爭分奪秒」週日再度對壘

3 minute read

今屆女皇銀禧紀念盃(1400米一級賽)定於本週日(2月16日)在沙田馬場舉行。「美麗傳承」與「爭分奪秒」將連續第三年在此賽中對陣,勢必再度成為焦點所在。

「爭分奪秒」在最近兩屆賽事中均屈居亞軍,不敵香港馬王「美麗傳承」。牠前年以馬頭位見負,去年則落後一又四分三馬位,而當時「美麗傳承」已連勝多仗,可謂所向披靡。

時移勢易,「美麗傳承」最近連敗四仗,而香港最佳短途馬「爭分奪秒」則已連勝兩項一級賽。

「爭分奪秒」今仗將由莫雷拉執韁。在被問到此駒今次能否反勝「美麗傳承」時,莫雷拉說︰「牠當然有能力做到這一點。」

「相信『爭分奪秒』正處於出道以來最佳狀態。今仗參賽馬勢均力敵,任何一駒都不會以遠距離勝出。馬兒最近兩仗的表現令我對牠滿有信心。牠鬥志頑強,向來交出本身最高水準,牠的賽績證明了這一點。」莫雷拉說。

「爭分奪秒」出道至今二十四仗均跑入三甲,更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分別攻下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和百週年紀念短途盃兩項1200米一級賽。

上季亦榮膺最佳一哩馬的「美麗傳承」,於去年10月在沙田刷新場地時間紀錄,勝出三級賽慶典盃(1400米讓賽),其後未再增添頭馬。儘管如此,練馬師約翰摩亞依然對牠充滿信心。這匹兩屆香港馬王上仗角逐一級賽董事盃(1600米),最終僅以頸位之微在「夏威夷」之後跑獲亞軍,再度展現風采。

約翰摩亞說:「報道一面倒指『爭分奪秒』今仗能擊敗『美麗傳承』,但我一向往好的方面去想,我認為『美麗傳承』能重拾勇態,再現今季首仗的實力。」

「『美麗傳承』近期的表現無疑略為遜色,我亦認為『爭分奪秒』今仗應會比上屆跑得更為接近。但『美麗傳承』目前健康情況甚佳,狀態一流,今戰應可重現高水準演出。」

1400米途程的考驗

「美麗傳承」今仗回師1400米,此駒至今六戰沙田1400米賽事,五次贏得頭馬。「爭分奪秒」跑此途程則十戰三勝,最近一項1400米頭馬來自2017年6月一項第二班讓賽。

「爭分奪秒」的練馬師蔡約翰說:「牠從未在此賽中勝出,而此賽是香港唯一的1400米一級賽。『美麗傳承』曾先後兩度在此賽中擊敗牠,但『美麗傳承』在該兩次賽事中均正處於全盛時期。週日兩駒將會再次碰頭,且看今次我們能否在此賽中旗開得勝。」

「馬兒並非經常競逐1400米途程,所以我們未能掌握此途程是否對其不利。牠只曾兩度出戰1400米一級賽,期間相距一年,皆因此賽一年只舉行一次。由於我們只有很少參考資料和數據,所以無法知道哪些賽駒角逐1400米一級賽表現特佳,這是問題所在。」他又說。

雖然「美麗傳承」在近仗展現的衝刺力,似乎稍遜於牠過往的表現。然而,此駒週日的鞍上人潘頓,對坐騎回師1400米途程卻絕無懸念。約翰摩亞更有意安排此駒於下個月前赴杜拜美丹馬場,增程角逐1800米一級賽杜拜草地大賽。

「我不認為縮程對牠構成很大問題,而即使當日下雨,相信也不會影響牠的表現。」冠軍騎師潘頓說。

然而,莫雷拉則認為若持續下雨至週日,將會影響部分參賽馬的表現。

「要看看到時的場地狀況和雨勢,因為可能只會影響部份賽駒的演出,這將會增加賽事變數。」他說。

「『爭分奪秒』至今跑了超過二十場賽事,自然有遇過未如理想的場地狀況。不過,這些經驗是否足以令牠能夠克服濕軟地並勝出此賽,則仍是未知之數。」

心狀況俱佳

姑勿論賽日場地是濕慢還是乾快,這兩匹佳駟的馬主及練馬師對馬兒的狀態都感到滿意。

「爭分奪秒」上週在一組1200米試閘中,末段衝刺強勁,以第二名過終點。「美麗傳承」昨晨(2月13日星期四)則由策騎員Romain Clavreul策騎,在對面直路上進行快操,以51.8秒跑畢800米(分段時間為27秒及24.8秒)。

約翰摩亞說:「昨天早上,我們讓『美麗傳承』彈閘,目的是調整一下牠的心態。我很少讓『美麗傳承』彈閘,但牠完成得相當從容。」

「一切都按計劃進行,馬兒非常健康,狀態一流。牠需要跑一仗,而我認為昨日讓牠彈閘,然後在對面直路上快操,足夠令牠進入狀態,並重整心態以知道今仗角逐1400米途程,必須出閘迅速。我們已努力讓牠進入作戰狀態,為大賽作好準備。」

約翰摩亞續說:「我們讓牠在天冷的時候稍為增磅,以助牠重拾新鮮感。昨天馬兒在前往閘廂時流汗,就如以往般躍躍欲試。入閘後,牠已急不及待想出閘開跑,出閘也很迅速。因此我相信牠將在星期日的賽事中能交出悅目表現。」

莫雷拉對「爭分奪秒」的狀態也有同感。「爭分奪秒」於本週三(2月12日)早上進行例課,以25.6秒完成四百米途程。

莫雷拉說:「牠狀態良好,操練表現出色。我到蔡約翰馬房時,會向策騎員和馬房團隊查詢馬兒近況,他們看來都很滿意馬兒的狀態。我很高興能為『爭分奪秒』執韁,並很享受夥拍牠上陣的時光。」

「旺蝦王」勇於挑戰

本週日的女皇銀禧紀念盃共有七駒角逐。除了「爭分奪秒」與「美麗傳承」之外,參賽馬匹還有蔡約翰馬房的「旺蝦王」、約翰摩亞麾下的實力賽駒「常感恩」、由告東尼訓練的「嘉應之星」,以及出自高伯新馬房的一對高班賽駒「有理共想」和「大籐王」。

田泰安在談及坐騎「旺蝦王」時表示:「這會是一場硬仗,但牠有爭勝機會。兩匹勁敵當然不容忽視,但牠也極具競爭力。」

這匹灰馬從未角逐1400米途程,出道至今十四戰1000米及1200米賽事,勝出九場頭馬。練馬師蔡約翰希望牠今仗增程能應付自如。

蔡約翰說:「我們讓牠增程,未知效果如何,但牠也可能會很喜歡。從牠於賽事沿途的走勢來看,牠是匹十分溫馴的馬。雖然牠出道時主要跑1000米,但並不會搶口。即使初出賽時牠也姿態淡定,沒有不受約束的情況,所以我們讓牠角逐今仗。」

「牠不會搶口,懂得放鬆來跑。因此,只要今仗步速不太快,牠便有機會跑入前列。牠曾勝出1000米賽事,但當要角逐1400米或以上途程時,通常幫助不大。」

今仗將繼續策騎「旺蝦王」的田泰安,相信牠的從容走勢有助牠應付增程角逐。

田泰安說:「我認為牠增程不成問題。牠留後競跑時表現更佳,衝刺更強;而1400米的途程將可以讓牠有機會找到最適合本身的步韻競逐,可以更放鬆一點。我相信牠會交出更佳的表現。」

週日沙田亦會上演一級賽花旗銀行香港金盃(2000米),屆時最佳長途馬「時時精綵」將力爭衛冕。

在最近兩屆女皇銀禧紀念盃中,「美麗傳承」及「爭分奪秒」均分別取得冠、亞軍。
在最近兩屆女皇銀禧紀念盃中,「美麗傳承」及「爭分奪秒」均分別取得冠、亞軍。
「爭分奪秒」摘下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。
「爭分奪秒」摘下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。
約翰摩亞滿意「美麗傳承」的狀態。
約翰摩亞滿意「美麗傳承」的狀態。
「旺蝦王」(粉紅綵衣)在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中不敵「爭分奪秒」,屈居亞軍。
「旺蝦王」(粉紅綵衣)在浪琴表香港短途錦標中不敵「爭分奪秒」,屈居亞軍。

Racing and Sports

Think. Is this a bet you really want to place?

For free and confidential support call 1800 858 858 or visit www.gamblinghelponline.org.au